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王胡村卫生所的博客

做好公共卫生,实现全民健康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春季吃什么蔬菜好  

2017-03-15 20:12:3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黑杏《春季吃什么蔬菜好》

从中医角度来说,春天是历代养生家都非常重视的季节。因为这个季节阳气生发、生机盎然,但也是各种病菌和微生物繁殖、复苏的季节,疾病很容易流行。多甘少酸是春季饮食原则,中医认为,春季与五脏中的肝脏相对应,很容易发生肝气过旺,对脾胃产生不良影响,妨碍食物正常消化吸收。甘味食物能滋补脾胃,而酸味入肝,其性收敛,多吃不利于春天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,还会使本来就偏旺的肝气更旺,对脾胃造成更大伤害。这正是慢性胃炎、胃溃疡等疾病在春季容易复发的原因之一。



01

春天特别适合吃一些温补阳气的食物,而韭菜就是非常好的选择,尤其适合初春,春天吃韭菜能够健脾养胃,补充和保护人的阳气,还可以杀菌消炎,提高抵抗力。


02

在春天的饮食中,一定少不了春笋这种蔬菜。春笋含有丰富的多种氨基酸、维生素、无机盐等,具有滋补强壮、益气补脑、宁神健体的功效。春笋含有一种白色的含氮物质,构成了竹笋独有的清香,具有开胃、促进消化、增强食欲的作用,可用于治疗消化不良病症。


03

马齿菜又叫马齿苋,含有核黄素、抗坏血酸等营养物质。它的药用功能是清热解毒,凉血止血,能降低血糖浓度、保持血糖恒定,对预防糖尿病有一定的作用。马齿苋还含大量维生素E、维生素C、胡萝卜素及谷胱甘肽等抗衰老有效成分。马齿苋还含有较多的胡萝卜素,能促进溃疡愈合。


04

春天是菠菜最嫩的季节,也是吃法最美的时候。此时的菠菜称为“春菠”,根红叶绿,鲜嫩异常,尤为可口。菠菜矿物质和维生素的含量在蔬菜中名列前茅。春季上市的菠菜,对解毒、防春燥颇有益处。菠菜有“营养模范生”之称,它富含类胡萝卜素、维生素C、维生素K、矿物质(钙质、铁质等)、辅酶Q10等多种营养素。


05

每年四五月份,都是吃洋槐花的最佳季节。此时的槐花花香四溢,阵阵清香沁人心脾,令人心旷神怡。洋槐花的吃法有很多种,但常见的是用粗一点的面粉拌匀后蒸食,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持其原汁原味和营养。槐花具有抗炎、消水肿、抗溃疡、降血压、防止动脉硬化、抗菌等作用。中医认为其味苦,性凉,可清热、凉血、止血,并可预防中风。野生槐花属纯天然绿色保健食品,香甜可口,美味稽食,富含多种营养成分,槐花高含花粉,是植物中最好的东西,槐花具有养彦美容。维持体型,保护肠胃的功能,是“肠道警察”。


06

春天是采摘蕨菜的最佳时机,这时候的蕨菜碧绿如水洗、形色美丽,味道肥实鲜嫩,清香爽口,营养丰富,南宋着名诗人陆游曾赋诗胜赞蕨菜:“蕨芽珍嫩压春蔬”。蕨菜嫩叶含胡萝卜素、维生素、蛋白质、脂肪、糖、粗纤维、钾、钙、镁、蕨素,蕨甙、乙酰蕨素、胆碱、甾醇。此外还含有18种氨基酸等。每100克蕨菜所含营养素如下:热量(39.00千卡)、蛋白质(1.60克)、脂肪(0.40克)、碳水化合物(9.00克)、膳食纤维(1.80克)、维生素A(183.00微克)、胡萝卜素(1100.00微克)、维生素C(23.00毫克)、维生素E(0.78毫克)、钙(17.00毫克)、磷(50.00毫克)、镁(30.00毫克)、铁(4.20毫克)、锌(0.60毫克)、铜(2.79毫克)、锰(2.31毫克)、钾(292.00毫克)。



本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意见,请您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谨慎操作,出现问题概不负责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